网站地图 交易指南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四大央企平台1-9月完成国有产权交易1230宗

发布时间:2007年12月06日 来源:文章来源:2007年11月05日 中国证券报 阅读次数:6570


交易金额260亿元,平均增值率达40%

国务院国资委产权局向本报《产权周刊》提供的独家数据显示,2007年1-9月,通过上海、天津、北京、重庆四家产权交易机构公开挂牌完成国有产权交易1230宗,交易金额260亿元。进场交易后的国有产权交易平均增值率达40%。

据对国资委企业国有产权交易监测系统的统计分析,从国有产权交易的总体趋势看,中央企业进场交易的比重逐步提高,目前中央企业国有产权交易量已占到四家机构全部国有产权交易的50%以上。

进场交易后的国有产权交易平均增值率为40%,比上年有较大幅度提高,其中通过公开征集产生2名以上意向受让方而竞价成交的,平均增值率达到100%。

此外,外资企业参与受让国有产权已经占有相当的比例,从金额上看,已经接近全部国有产权交易额的1/3。

1-9月,四大央企平台完成国有产权交易平均增值率远高出去年平均水平。2006年,上海、天津、北京三家产权交易市场,转让增值率为18.8%。

国资委研究中心资本与市场部部长卢永真认为,增值率的提高,或受到以下一些因素的影响,诸如证券市场环境向好,资产价值的估值均在增加。此外,由于产权交易市场更加完善了,竞买人数增多,也有利于成交价格的提高。

他还指出,产权市场交易更加规范,央企整体改制的速度在加快,所以目前在四大央企平台中交易占比增加。随着我国国有企业进一步改革、国有经济布局结构的调整,许多中央企业国有资产中非主业,规模较小的企业,以及不涉及国家安全和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的竞争性行业的企业的产权交易数量增多,也吸引了不少外资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制重组中。